金融危机下,资本青睐西部
发布时间:2009-08-21   点击率:4996

 几天前,阿里巴巴集团执行副总裁彭蕾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阿里巴巴集团在成都投资1亿美元,实质上是集团全国战略布局的一个重点,是开拓西部市场的一个基地。但在彭蕾说这番话的数月之前,阿里巴巴集团掌门人马云曾声称,阿里巴巴的国内布局“优先考虑广东、上海和北方某个城市”,至于“到西部去,那不是短期内能实现的”。在短短的几个月的时间里,阿里巴巴集团对西部投资态度180度的大转变颇具意味,更耐人寻味。

  在经济学家胡鞍钢看来,企业的投资行为和投资走向最能说明市场的活力和市场的变化。他说:“投资西部,投资成都,充分表明阿里巴巴是聪明的阿里巴巴。”因为胡鞍钢认为,西部是中国经济下一个增长极,而成都正是这个正在成长为增长极的领头羊。

  据成都高新区党工委书记敬刚介绍,阿里巴巴落户所在的成都高新区不久前被科技部综合评比为全国高新园区第四位,今年上半年该区产业增加值、工业增加值、固定资产投资、社会零售品销售总额等各项经济数据的增长幅度均高达30%左右,其外贸出口增幅甚至高达91%。难怪彭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此番落户成都,时机成熟。

  事实上,阿里巴巴集团不过是“资本青睐西部”的一个缩影。今年上半年,埃森哲成都全球交付中心、德国邮政旗下的DHL成都共享服务中心、亚马逊西部订单满足中心这3家世界500强企业陆续落户成都高新区,国内月交易量最大的B2C公司--京东世纪也在这里设立了西部运营中心;今年4月5日,壳牌石油公司在西安与陕西省两家公司签订了一份总投资达1.4亿美元的合同,并决定投资6600万美元进入中国现代服务业;上半年在西安举行的一个“东西部合作与投资贸易洽谈会”,竟吸引了来自44个国家和地区的5200多名外商和10万名国内客商……

  在这届“西洽会”上,美国中小企业商会理事长兼总干事罗伯特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连连称赞中国西部,声称“看好中国西部的发展潜力,要加大在西部的投资。”

  人均GDP仅相当于东部地区平均水平的四成而国土面积却占全国七成的中国西部,为何会在金融危机下备受资本青睐,也许能从下面一组抽象枯燥的数据中找到答案: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全国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上半年东部地区增长5.9%,中部地区增长6.8%,西部地区增长13.2%。城镇固定资产投资方面,东部地区增长26.7%,中部地区增长38.1%,西部地区增长42.1%。

 

 
上一主题:互联网 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下一主题:国务院六大措施解中小企业发展难题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