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宏任: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发布时间:2019-07-03   点击率:1125

 朱宏任表示,制造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不仅要在制造业自身下功夫,也要借力生产型服务业特别是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主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要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和互促互动基础上产生的服务型制造,代表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其实践不仅推动制造业做强,也为现代服务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他认为,服务型制造作为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是重塑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推动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中国制造的优势在于能够以较高效率为全球市场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不足之处是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仍然较弱,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总体处在中低端。发展服务型制造,就是要推动企业拓展产品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价值,推动我国制造业自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拓展。

  朱宏任指出,目前我国的服务型制造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一批制造企业积极向服务环节延伸,新兴的服务型制造企业不断涌现,集中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新技术助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平台,以拓展供应链增值服务为核心,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制造、软件服务等制造业服务化新产业,加快制造业向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转型,鼓励企业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在供应链内及供应链间实现服务化。

  二是新模式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引导企业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生产性服务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推动工业设计、节能环保、维护维修、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物流、检验检测和人力资源等服务。

  三是新业态提高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加强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孵化基地、要素市场及产权保护等服务能力建设,为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提供支撑服务。加强宽带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数据采集、数据挖掘、云计算以及数据安全传输的保障能力。加快完善5G基建和推进5G网络覆盖,扩大热点覆盖范围,提高大流量移动数据业务承载能力。

  以下为演讲摘编: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大家上午好!

  很高兴应邀参加中国商业联合会举办的“第九届全国售后服务评价暨标准宣贯活动”。首先,我代表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对本次活动的隆重举办表示热烈祝贺!

  一、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实体经济是经济发展的主导性力量,而制造业在实体经济中又占据主体地位,因此,制造业被称作立国之本和兴国之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在部署的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中,将“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排在七项重点任务的第一位,提出了一系列具体要求,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提升制造业供给质量、建设制造强国指明了方向。

  推动制造业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高的战略性转变,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主攻方向,是提高产业核心竞争力的关键环节,也是满足广大人民群众需要的重要举措。目前,我国制造业规模居世界第一,在载人航天、卫星导航、超级计算机、5G通信等领域,颇具国际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已形成。 

  然而,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制造业依然大而不强,优秀企业数量不够多,象华为这样的世界一流大品牌企业尤其缺乏,自主创新能力、资源利用效率等方面亟需提升。

  适应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贯彻党中央、国务院部署,要发挥市场机制作用,提高创新能力,支持企业激发市场活力,不断增强发展后劲,全面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一要把握方向,夯实基础。促进制造业迈向中高端,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推动制造业加快向智能、绿色、服务型制造转型升级。把工业互联网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与制造业技术进步有机结合。

  二要培育支柱,多方扶持。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支持企业增加研发投入。加大对各类所有制企业的创新政策落实力度。强化财税金融政策支持,完善税收优惠政策,支持发展创投、风投等基金,鼓励金融机构提高制造业中长期贷款比例,支持广大实体经济企业更好发展。

  三要转换动能,汇聚资源。完善创新体系,激发企业创新活力。推动重大科研设施、基础研究平台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支持企业深入开展“双创”,集聚社会创新资源。加强对中小企业创新的服务。

  四要市场导向,开放合规。支持社会组织提供服务,参与标准制修订,加快科技成果转化和推广应用。鼓励企业开展国际创新合作,强化知识产权保护,加大侵权惩罚力度。

  二、服务型制造是制造业走向世界的必由之路

  制造业步入高质量发展轨道,当然要在制造业自身下功夫,但也要借力生产型服务业特别是以信息通信技术为主的知识密集型服务业,要全力推进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在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和互促互动基础上产生的服务型制造,代表着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方向,其实践不仅推动制造业做强,也为现代服务业创造了新的发展空间。

  服务型制造作为一种新型的产业形态,是重塑我国制造业价值链,推动产业升级的有效途径。中国制造的优势在于能够以较高效率为全球市场提供价廉物美的产品。不足之处是核心竞争力和创新能力仍然较弱,在国际产业价值链中总体处在中低端。发展服务型制造,就是要推动企业拓展产品服务能力、提升客户价值,推动我国制造业自全球价值链中低端向中高端拓展。

  目前我国的服务型制造已经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势头,一批制造企业积极向服务环节延伸,新兴的服务型制造企业不断涌现,集中体现了三个特点。

  一是新技术助推制造业服务化转型。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平台,以拓展供应链增值服务为核心,制造业与服务业深度融合。大力发展量子通信、人工智能、智能网联汽车、智能装备制造、软件服务等制造业服务化新产业,加快制造业向柔性化、智能化和高度集成化转型,鼓励企业利用信息网络技术在供应链内及供应链间实现服务化。

  二是新模式提升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水平。以产业转型升级为导向,引导企业进一步打破大而全、小而全的格局,分离和外包生产性服务业务,向价值链高端延伸。着力推动工业设计、节能环保、维护维修、软件和信息服务、工业物流、检验检测和人力资源等服务。

  三是新业态提高公共服务支撑能力。加强公共服务平台、产业孵化基地、要素市场及产权保护等服务能力建设,为制造业服务化发展提供支撑服务。加强宽带网络、数据中心等信息基础设施建设,着力提升数据采集、数据挖掘、云计算以及数据安全传输的保障能力。加快完善5G基建和推进5G网络覆盖,扩大热点覆盖范围,提高大流量移动数据业务承载能力。

  三、以提升售后服务质量,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

  有观点认为,售后服务就是商品的一种促销手段,这是一种狭隘的看法。制造企业整条供应链,从大的层面可分为供、产、销三个环节。随着产业的转型升级,三个环节中都衍生出以服务为主的增值环节。

  一是由供应商与制造企业合作形成的供需服务环节。针对生产需要,不只有原(辅)材料的供需,还有设备供应商和物流服务供应商提供的服务,即“供应服务”。

  二是由制造企业与维修保障服务商合作形成的生产服务环节。由于设备复杂程度增加,制造企业需要引入维护维修供应商,以使生产设备和生产线良好运行,即“工业服务”。

  三是由制造企业与用户合作形成的供需环节。用户需求的不仅仅是产品,而是能满足其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因此制造企业与用户的供需环节就包含了产品和“维护维修服务”,即“售后服务”。制造企业也有可能通过购买第三方服务来支撑向客户提供的售后服务。

  如果从供应链价值增长的视角来思考制造业的服务形态,“生产服务、工业服务、售后服务”中与顾客相关联的就是售后服务。制造端的要求集中一点就是要能最大限度满足消费对象的要求,唯有售后面向顾客提供规范、标准、科学、周到的服务才能真正赢得顾客的心。面对数字经济的发展,制造企业要通过“互联网+售后服务”,将经营从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延伸到服务终端,全面提升售后服务的水平。

  第一、售后服务是质量的体现。可以通过大数据和互联网,使生产环节与销售服务有机结合;通过贯彻标准,提高售后服务规范和严谨;通过建立全程可追溯体系,找出生产链条中的薄弱环节,堵塞漏洞;深入互动,提供令消费方满意的延伸服务。

  第二,售后服务是品牌的保障。要大力弘扬包括创新文化(4.110-0.09-2.14%)、工匠文化在内的新时代工业精神,通过建立健全激发创新意识、保障创新环境、鼓励创新思想和行为的制度体系,努力营造勇于创新、宽容失败的创新文化氛围,使各类企业用好信息化手段,创新活动充分涌现,创新人才的作用得以充分发挥。

  第三,售后服务是诚信的体现。“经营之道在于诚,赢利之道在于信”,诚实守信既是企业搏击市场赖以生存的前提,也是做好售后服务的基本道德准则。从服务型制造长远发展看,坚持诚信服务,要充分用好基于大数据的方法,确保企业提供合规、优质、精准服务,培育良好的企业信誉,形成可传承的品牌。    

  第四,售后服务是市场的要求。消费升级并不意味着盲目追求昂贵和超前透支,消费者在市场上以合理价格获得更好的商品体验和售后服务才是制造品质提升的真正内涵。应借助信息技术,扩大售后服务的可及性、便利度、舒适度,提高消费对象的满意感和获得感。

  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是改革开放后经国务院批准成立的第一个大型综合性经济类社会团体。成立四十年来,始终致力于推进我国企业的健康发展,持之以恒推动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协同进步,积极促进企业开展工业化与信息化“两化”融合发展。中企联陆续开展了企业家活动日、500强高峰论坛、管理创新大会、优秀企业文化成果发布等活动,取得了良好成效,得到政府部门的支持,受到广大企业和企业家的欢迎。面向未来,我们将继续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与中国商业联合会等兄弟社会组织合作,搭建政府与企业、企业与企业的服务平台,更好为企业和企业家服务,促进我国企业健康持续稳定发展,以优异成绩迎接伟大祖国70周年华诞!

  最后,预祝“第九届全国售后服务评价暨标准宣贯活动”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上一主题: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 暨中国企业行业品牌大会的通知
下一主题:魏东:服务认证核心是传递市场信任 促进国家经济建设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