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明:发展服务认证是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
发布时间:2019-07-03   点击率:4797

 姜明表示,发展服务认证,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

  据其介绍,2007年,由国家商务部推荐,国家认监委批准,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成立,专业从事“品牌与服务”第三方认证,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开创了历史先河。“在服务认证推进的不同阶段,我们充分利用商会的影响力以及商会的合作媒体,扩大了服务认证的影响;以消费者为关注焦点,推动市场采信认证结果,营造全社会采信服务认证结果”,他说。

  以下为演讲摘编:

  各位代表、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欢迎参加第九届全国售后服务大会!

  全国售后服务大会,自2003年开始,每两年一届,迄今已成功举办九届,成为国内售后服务界一大盛典。首先,请允许我代表大会主办单位,对莅临大会的各位领导,各位企业代表、新闻界的朋友表示热烈欢迎,感谢你们多年来对售后服务大会的支持!

  售后服务是企业竞争的最后一场王牌,是商家致胜的法宝,是品牌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做好服务,以服务促发展,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要求,是国家经济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要求。十八大以来,一系列政策文件的出台为现代服务业的发展提供了支持。

  2016年3月16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发布,首次提出了开展加快发展现代服务业行动。

  2016年5月1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纲要》,从实现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任务及保障的角度为现代服务业发展指明了方向。

  2016年7月28日,国务院印发《“十三五”国家科技创新规划》指出,面向“互联网+”时代的平台经济、众包经济、创客经济、跨界经济、分享经济的发展需求,以新一代信息和网络技术为支撑,加强现代服务业技术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提高现代服务业创新发展水平。

  2017年4月14日,科技部发布《“十三五”现代服务业科技创新专项规划》,结合新时期国家战略和经济社会发展需求,为加快推进现代服务业发展提出了更为清晰明确的要求。

  2017年6月13日,《服务业创新发展大纲(2017—2025年)》指出,要努力构建优质高效、充满活力、竞争力强的现代服务产业新体系,推动中国服务与中国制造互促共进,加快形成服务经济发展新动能,推动经济转型升级和社会全面进步。

  我会作为流通领域的行业管理协会,积极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在协助企业打造高水平的售后服务,提升全社会整体服务水平方面作出了一些探索与尝试。

  早在2006年5月,由我会提出、起草并归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商业行业标准《商品售后服务评价体系》、《商业企业品牌评价与企业文化建设指南》,由商务部正式发布,并于当年10月1日实施。6年后,又于2012年初上升为国家标准,并正式实施。为配合“服务与品牌”两部国标的实施,我会多年来坚持做了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

  第一,通过举办会议、开展评价活动等方式,始终坚持做国家标准的宣贯活动。由我会主办的两年一次的“全国售后服务大会”及每年一次的“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对国家标准实施起到很好的宣传推动作用,也给更多服务优质的企业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

  第二,强化人才队伍建设,培训更多的专业服务人才。“售后服务管理师”培训已成为我会的王牌培训,10多年来,我们先后为社会和企业培训了专业服务人才达2万人。

  第三,促进服务认证健康发展,推进认证结果采信程度。

  发展服务认证,是发展现代服务业,提高服务业比重和水平不可或缺的重要环节,是推动服务业健康发展的重要手段,是加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服务质量和服务水平的重要举措。2007年,由国家商务部推荐,国家认监委批准,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成立,专业从事“品牌与服务”第三方认证,填补了国际国内空白,开创了历史先河。该中心在实施服务认证时,其认证依据即是归口于我会的“服务与品牌”两部国标。在服务认证推进的不同阶段,我们充分利用商会的影响力以及商会的合作媒体,扩大了服务认证的影响;以消费者为关注焦点,推动市场采信认证结果,营造全社会采信服务认证结果。

  据了解,十多年来,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按照国家商务部、国家认监委联席会议要求:“抓好试点,确保认证高质量,高水平,推动全社会加强服务与品牌建设”,先后在工程机械、环卫机械、办公家具、服饰服装、健身器材、教学仪器等二十多个行业试点认证,取得了显著成绩。中联重科、海尔、美的、德力西、厦门航空、五粮液、菜市口百货、中国盐业、中国南车等几百家大中型企业通过了服务认证,在行业起到了“领头羊”作用。

  同志们,朋友们!贯彻实施党中央国务院文件精神,使“中国制造”“中国服务”具有更强大的国际竞争力,是我们当下的重点工作。我会将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的号召,以“国标宣贯”、“服务认证”为突破口,积极探索、奋力进取,为打造“中国服务”做出新的贡献!

  最后,祝各位代表在京身体健康、顺心如意!

  谢谢!

 

 
上一主题:关于举办第七届中国企业五星品牌论坛 暨中国企业行业品牌大会的通知
下一主题:迎接中国品牌日 《品牌强国战略体系研究》出版发行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