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品售后服务认证-144(售后服务体系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11   点击率:1582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中国企业售后服务发展报告>>2011

第一篇 共同关注:售后服务之焦点

 

5章 主要行业的售后服务情况分析

 

一、家电行业的售后服务

1、普遍存在的问题

1)家电市场的激烈竞争导致厂商对于销售的过分重视,打折让利、买一送一,各种促销手段不断变化,但对于售后来说重视程度不够,甚至还有一些厂商利用消费者维权意识淡薄和对相关政策不了解,以种种借口不认真执行服务措施、推卸责任,侵犯消费者权益。消费者在购买前后,促销服务人员态度冷热程度变化明显。

2)售后服务不及时。因家电产品种类多、数量大,加之有些家电厂商未建立完整的售后服务体系链条,使得消费者的售后服务被延时。但需要引起我们高度重视的是一些非正常的延时,例如媒体上爆出的“半年时间报修13次无人上门修理”、“空调故障两个月没人修”等事件。

3)服务收费不合理、不规范。例如,有些公司未公示维修费,服务时容易出现则随意要价,甚至是漫天要价的情况;也有一些公司公示的收费项目与标准不完整,例如某在其官方网站公布了产品的售后维修收费明细,但关于包修期外的零件费用择没有公示。

4)小家电的维修服务陷于两难。小家电由于生产门槛不高,有很多中小企业从事小家电的生产和销售业务,但由于他们的实力有限,面对那么大的市场,无力去构建完善的售后服务体系。而对于消费者来说,小家电的价值不会太高,但维修的时候却面临三包期短、维修等待时间长、维修费用(尤其是更换零配件的费用)太高等问题,所以往往导致消费者被迫放弃享受售后服务。但这种放弃不是心甘情愿的,会极大地影响消费的满意度。

5)售后服务模式存在的问题。有些公司的售后服务是与当地家电维修公司合作的,但这样的维修点不容易管理,而且大多规模小、实力差,难以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有时还会影响企业的形象。还有些企业的售后服务是代理商负责,但由于专业技术的局限,只能停留在基础维修层面,出了大故障还是要返厂修,耗时很长。甚至有些代理商还利用厂家监管难的空隙,做起二手零件冒充新品的事,直接影响品牌的信誉。

6)“山寨”维修网点忽悠消费者。目前,众多山寨家电维修点充斥市场,有的在网站上克隆正牌家电品牌网页;有的把家电企业作废但未销号的售后维修热线进行二次使用;甚至不少使用的还是800400电话,让消费者真假难辨;有的维修站甚至直接百度竞价,一旦搜索家电维修等相关字眼,便会自动弹出网站搜索首页,非常具有迷惑性。

2、重点关注:家电下乡的售后服务问题。

“家电下乡”从08年开始,已经有三四个年头了,随之而来的售后服务问题日益显现出来,行业管理部门和家电企业都应该高度关注这一问题。主要体现在:

1)农村家电产品的售后服务网络不完善,造成产品的维修成本远远大于城市,因此经销商积极性不高。

2)家电企业出于成本效益考虑,不愿意投资建设网点,而当地的维修机构(很多是私人代理)可能存在无证上岗、没有约束、设备简陋、技术不过关等问题,直接影响售后服务质量。

3)缺乏持续的政策支持。从家电销售的角度来说,家电下乡是一个时期的临时性政策,但家电的使用却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需要有相应的售后服务政策、规范等,才能保证农村消费群体的满意度。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