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牌认证-143(商业企业品牌评价认证研究报告)
发布时间:2017-09-08   点击率:1497

  

 

   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品牌认证研究.

 

《中国品牌与企业文化建设评价研究》2015

 

第三篇 国内现状 问题对策

第七章 我国品牌发展存在问题的主要原因

1.3 专业的品牌人才培育机制尚未建立

    品牌的建设与打造需要培育专业品牌人才,制定相关人才培养机制。目前我国高等院校还没有设立品牌专业,很多品牌人才都是从企业内部或者是半路出家衍生出来的,在专业知识层面存在一定不足,即使是海归派和国际专业品牌公司的品牌人才,由于对中国企业发展状况和环境并不是十分了解,往往是水土不服。尤其是针对我国百年品牌而言,大多数百年老字号还停留在家族式管理,并无系统现代的管理模式,背后主要的原因就是企业普遍缺乏品牌创新管理型人才。品牌人才的匮乏,阻碍了中国品牌国际化进程的步伐,我们应从政府的角度给予鼓励且在政策上支持高等院校开办品牌专业课程,并同时建立完善的培训机构,引进国外的先进教学经验和模式,推动中国品牌人才的培育工作。现代企业的管理与品牌的打造需要专业的品牌人才。品牌人才的培育最终要体现在企业品牌管理制度的提高上。起源于保洁公司的品牌经理管理方式为我们国家对于品牌人才建设提供了一定的思路。品牌经理制度是一种对企业品牌进行管理的制度模式,它打破了以往各个品牌的管理工作进行职能化分割进行的做法,让每个品牌都只由一个品牌经理进行全面负责,制定品牌发展计划、监督计划实施、实施纠正行动等。

1.4 品牌扶植政策不足

随着经济全球化的迅速发展及国际竞争的日趋激烈,推进品牌战略、加快品牌建设已成为世界各国抢占国际市场、带动本国经济持续发展、跻身经济强国的重要法宝。本土品牌的发展,尤其是百年品牌的发展对于国家品牌文化传播、打造品牌强国有着深远的意义。国家及地方政府相关政策的出台对于打造品牌强国有着重要的影响。

世界品牌大国在其国家品牌的扶植上不遗余力。韩国政府对其国产品牌尤其是在文化产业方面,制定了诸多扶持政策。通过一些韩国影视剧,我们可以看到韩国人对“韩牛”“韩国大白菜”的热衷,事实上,农业“国货”在韩国得人心也是韩国政府及时干预、引导转型的结果。在20092月由美国国会参众两院通过总额达7870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中规定所有接受振兴计划资金援助的公共工程只能使用美国制造的钢铁等产品,接受政府注资的金融企业在招聘外来员工时必须制定更严格的制度,以确保更多美国人能被雇佣。再如,有着百年历史通用汽车作为全球最大的汽车企业,在20072009年美国爆发金融危机时,陷入破产阴影,美国政府着手救援汽车产业。然而美国政府只向其输入了资本金,但并非直接管理企业。仅用了不到两年的时间,该公司就完成了改革和精简。经历破产重组后的通用汽车焕发了新的活力。2012年,通用汽车全球汽车销量达920余万辆,仅次于丰田,排名第二。2012年,通用汽车公司营业收入达到1523亿美元,净利润达到49亿美元,这是通用汽车经历破产重组之后连续第三年保持盈利状态。

 

而我国作为品牌大国,却在相应品牌扶植政策上存在一定的滞后和问题。改革开放前,在具有短缺经济特征的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广大消费者对产品、服务及其品牌基本上没有自由选择余地,消费者和企业的品牌意识都相当淡薄,尽管我国一些行业也进行省优部优产品的评选,但就全国的总体状况来看,没有开展专门系统的品牌建设工作。同时,我国关于品牌扶植政策等研究起步较晚、研究数量较少。国家相关部门在课题项目的设置,以及相关科研基金经费方面应予以倾斜,鼓励国内的专家学者对品牌扶植政策进行理论上的研究,对其发展提供理论指导和智力支撑。

 

 
上一主题:庆祝中国品牌日 中国民族品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
下一主题:人民网报道《我国汽车行业首家企业通过售后服务认证》
 
 
版权所有:北京五洲天宇认证中心 地址: 北京复兴门内大街45号(100801)   京ICP备08100602号-2
电话:010-66094432、66094412 传真:010-66094300  常年法律顾问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 傅成武 联系人:郝欣华 谭焱芬 010-66094340
Copyright © bscc.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